常識科

 

 

本年度目標

1. 以電子學習及課業設計推動學生建立自主學習習慣。

2. 透過七個良好習慣的建立,培養學生的正面態度。

3. 配合本科課程發展,安排多元化活動,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效能。

 

 


常識科課程特色

1.著重STEM發展

 

進行科技活動,透過手腦並用,讓同學發揮創意及科學探究精神。在學習範疇中選取合適的課題,配合電子學習元素設計單元,著重學生綜合和應用技能的能力,加強學生STEM方面的能力,培養他們的創造力、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,使他們具備創新思維去迎接新世紀。

 

2. 優質教育基金 – STEM 流動雲端水耕實驗室

 

配合校本STEM WEEK課程(數學、常識和資訊科技等)舉行大眾講座及活動推廣水耕。透過舉辦綠色餐單設計比賽;學生藉此了解食物的營養或飲食均衡對健康的重要性,從而培養閱讀營養標籤習慣,學會選擇健康食物。另外,成立「雲端水耕大使」小組,課後重點培訓對水耕和環保知識有興趣的學生,深入認識雲端水耕的科學原理及實際應用。

 

3. 豐富學習經歷(全方位戶外學習)

 

課程取向以學生為本,為學生提供親身學習經歷。配合課程內容,讓學生有機會走出課室,在不同的學習環境進行親身經歷及學習,培養學生解難和探究的能力。4至6年級同學到內地交流學習,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及加強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
 

4. 優化教學

 

參與教育局的支援計劃,跟本校科任進行備課,合作設計課程。並進行試教、觀課及評課交流活動,以優化教學策略,發展高階思維教學。

 

5. 電子學習

 

添置平板電腦及參與WIFI900計劃。全校鋪設無線網絡,同學可使用電子工具進行科學實驗及戶外戶內學習活動,希望學生可以在互動學習中,發掘潛能。

 

6. 多元化評估

 

設專題研習週,透過專題研習有系統地發展及評定學生的共通能力及研習技能。同時,在課堂中加入實作評估,評估學生掌握學習技能的水平。

 

7. 幼中銜接

 

初小教學設計加入多元化活動,如角色扮演、遊戲等。試卷內容亦以圖片多,文字少為原則。高小教學設計著重批判性思考訓練,深化高階思維發展,讓學生容易適應中學課程。

 

8. 國家安全教育

 

在建立「國家概念」和「國民身份認同」方面,本科透過課程及活動,增加學生對國家象徵、歷史、中華民族和文化,以及國家發展的認識和興趣,整體提升學生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,培養學生對民族和國家的歸屬感。


國情及基本法


水耕種植


內地交流

 

戶外學習


科技探究及STEM


教育局支援計劃

 

 

 


常識網上學習指引

致  貴家長:

 

       疫症肆虐,教育局宣佈全港學校停課。停課期間,為讓學生維持正常的學習進度, 本校善用教科書豐富的網上資源,配合教科書的學習平台,以及Teams,發放各項教材和學材,讓學生在家自學,達致「停課不停學」的效果。
 

以下是停課期間常識科常用的網上學習平台:

  1.  

Teams

-反轉教室

-ms form

  1.  

New!!!!!!!!!!!

《今日常識新領域(第三版)》「e- Smart 2.0」

網址:http://e-smart2.ephhk.com

-反轉教室

-發放功課

-電子書

 

《今日常識新領域(第三版)》「e- Smart 2.0」

學生操作使用指南

e-Smart 2.0 :學生如何完成網上功課及瀏覽老師分享的資源示範影片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QsyUr5K_Kp8W0F1WzaXAI-dSfrogAhDB  

[常識教育網:學生園地]

學生登入後便可直接開啟以下資源並進行自學。

(1) 課本學習資源

電子課本(簡單版網上電子課本,附設課文語音導讀和雙語課文)

(2) 自主學習資源

  • 18 區自學遊(提供 18 區的影片,認識各區的設施、景點、歷史和經濟發展等)
  • 新聞速遞(每日上載一篇新聞文章供閱讀,並提供思考問題以及延伸閱讀資料;資料庫已儲存超過十年的新聞資料)
  • STEM 學生專區(提供與 STEM 相關的專題影片、科探新知、科普閱讀材料和各類科學影片)
  • 跨課程閱讀(提供與常識科學習範疇相關的閱讀篇章)
    • 海洋公園動物大發現
    • 科學家小故事
    • 歷史小故事

 

道教青松小學 (湖景邨)
地址: 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昌街四號
電話: 2465 2881 / 2465 6363
傳真: 2465 6863
Copyright © 2024 Taoist Ching Chung Primary School (Wu King Estate).
All Rights Reserved.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