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科

 

課程宗旨

  1. 發展及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評賞音樂的能力;
  2. 培養學生的美感及對各地音樂文化的認識;
  3. 發展音樂技能和建構音樂知識,並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;
  4. 讓學生透過參與音樂活動獲得享受及滿足;
  5. 培養對音樂的終身興趣。

 

學習目標

透過創作、演奏及聆聽的綜合活動,達至四個學習目標:

  1.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
    發展音樂意念和掌握創作技巧,配合演奏和聆聽,培養學生的創意和想像力
  2. 發展音樂技能與過程
    發展演奏的技巧以體驗和表現音樂,在實踐的過程中,重視培養學生的音樂想像力和音樂感
  3. 培養評賞音樂的能力
    引導學生理解音樂,並作出評鑑及回應,以培養學生對音樂的審美能力
  4. 認識音樂的情境
    認識音樂的功能,並了解音樂與各地文化的關係

 

課程設計

  1. 靈活設計多元化的音樂學習活動,讓學生多參與創作、演奏及聆聽的綜合活動,例如:聲響設計、配樂、旋律及節奏創作、牧童笛教學及樂器伴奏等,從而豐富學生的音樂學習經歷。
  2. 音樂課題廣泛,除中國及西方古典音樂內容外,還有韓國、日本、印尼及菲律賓音樂,以加深學生對各地音樂文化的認識。
  3. 從教師為中心轉移至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範式,安排學生進行專題研習,通過資訊科技進行資料搜集、互動學習等,從而讓他們主動建構音樂知識。
  4. 為提升學生評賞音樂的能力,學校為學生安排不同類型的音樂表演,創作課堂中亦引導學生進行互評,藉以培養學生對音樂的審美能力。
  5. 設立不同類型的訓練隊伍,期望通過訓練培養學生的積極態度及提升自信心。資優訓練隊伍包括:手鈴隊、合唱團、節奏樂隊、中樂團、中國鼓隊及非洲鼓隊;其他音樂興趣班:笛子班、二胡班、柳琴班、大提琴班及Ukulele 小結他班。
  6. 定期舉辦音樂活動,如「才藝薈萃」、「天才表演」及「週會表演」,為學生提供表演的平台。另外,本校亦設有「青松點唱站」於午膳期間播放,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。
      

 

活動隊伍

1. 資優訓練隊伍:

手鈴隊

合唱團

節奏樂隊

中國鼓隊

中樂團

非洲鼓隊

2. 音樂興趣班:

笛子班

二胡班

柳琴班


大提琴班
   

 

交流活動

「世界手鈴大會」為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手鈴盛事,由結集了英、美、日、韓、澳洲、加拿大、香港及新加坡代表的「國際手鈴委員會」主辦。

本校手鐘隊於2019年8月5日至8月12日到澳洲開恩茲參與《第十八屆世界手鈴大會 -- 世界手鐘節2018》。學生除了能參與一系列之手鈴表演、音樂演奏會、世界手鈴大合奏及手鈴技巧工作坊外,還能與世界各地手鈴團體互相分享觀摩外,還能與各地學生互相認識及交流,參與大會啟動開幕禮及閉幕典禮等慶祝活動。

 

道教青松小學 (湖景邨)
地址: 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昌街四號
電話: 2465 2881 / 2465 6363
傳真: 2465 6863
Copyright © 2024 Taoist Ching Chung Primary School (Wu King Estate).
All Rights Reserved.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