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的話

讓我們一起打造「青松湖景小矽谷」

我的孩子年代

記得小時候的我已經很熱愛科學及資訊科技,每次上科學課的時侯,我都會非常期待老師帶來了甚麼神奇的科學實驗給我們。課後和同學跑到鴨寮街買電子零件,做出一些小電玩。還有,那時候常常從新聞中看到美國及其他國家都有很多厲害的發明,例如人造衛星、手提電話及互聯網等。年輕的我時常在想,我們香港人也很聰明很勤奮,我們應該有一天也可以創造一些新發明,改變世界。

全球的STEM教育

歐美科技發達的國家早已在中小學開展他們的STEM教育,而且投放的資源亦相當龐大。他們預見到將來的世界,科學與科技將佔據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,同時亦能左右一個國家在世界中的領導地位。作為教育工作者,我相信,科學與科技將能改變世界,改善人類的生活。我希望我的學生能有這樣的視野,這樣的能力,因此,我必須讓我的學生接觸及體驗STEM教育。

青松變成小矽谷

香港STEM教育的發展仍處於起身階段,無論政策、資源及支援上仍有很大的改善和討論空間。既然大氣候還有待形成,倒不如由學校出發,看看如何發展STEM教育。

在硬件配套方面,我們創建了「天宮109」科程教室。在軟件配套方面,我們並與大學機構合作,把CODING課程融入小一至小三的電腦課程,教授他們基本的編程技巧及電路設計,藉此訓練他們的邏輯思維能力;同時,我們希望他們發揮「小宇宙」,在小四至小六編入APPS INVENTOR教學內容,學生需運用創意及已學的知識,設計及創造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APP,讓他們培育「解難◎創意」的精神。

短短半年,我們的同學在發明和創意科技發展上有著不同的成就,如5A的陳雋熙 、張天珞和彭仲晞同學以「無鈎衣架」於第四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賽中,獲頒高小組金獎 及 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(MIIA)特別獎。除此之外,本校同學亦參加了TVB主辦<Think Big! 校際STEM創意大賽>氦氣飛船闖關和mBot機械車擂台比賽,均取得優異成績。

我相信,只要有更多學校的持分者參與或投入STEM教育,學校便會慢慢形成一個STEM生態園。學生之間和老師之間都可互相交流分享,共同協作,屆時青松湖小便逐漸變成是一個「小矽谷」,讓孩子們在這裏發揮無限創意。



道教青松小學 (湖景邨)
地址: 新界屯門湖景邨湖昌街四號
電話: 2465 2881 / 2465 6363
傳真: 2465 6863
Copyright © 2024 Taoist Ching Chung Primary School (Wu King Estate).
All Rights Reserved. 網站地圖